公益诉讼“回头看”,为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来源:博州检察   发布时间: 2019-04-23 17:57:28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4月12日,博州检察院召开了全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工作会议,州检察院检察长厉海明,州院公益诉讼专班及各基层院公益诉讼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学习了《博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回顾了博州检察机关2018年公益诉讼工作,对初查的120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已立案的35件公益诉讼案件、发出的36份诉前检察建议及已判决的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进行了逐一梳理。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检察机关已督促行政机关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8544.31万元,收回人防易地建设费1461.7万元,督促收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305.2万元,通过诉讼恢复破坏的耕地275亩,督促整治其他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3家,关停未依法办理环评的企业3家。

厉海明检察长指出,2018年,博州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短板和不足,因此对2018年公益诉讼工作开展“回头看”尤为重要,要重点排查行政诉前程序案件是否存在纠正违法不实、事后反弹回潮、检察建议制发不规范等问题,找准症结原因,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监督智慧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厉海明检察长强调,今年公益诉讼工作要补齐短板,在持续保持办案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自我工作能力的提升,突出“公益”这个核心,精准监督,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格局,结合正在开展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瞄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水源保护等领域,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新需求,提高监督水平,落实监督成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持续深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会议最后,州院根据各基层院汇报的“回头看”开展情况,部署安排了“回头看”专项活动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求各院对所办理的案件逐案开展自评、自查、自纠,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影响和效果宣传,确保活动全覆盖、见实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