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野生动物,博州公安在行动
来源:平安博州   发布时间: 2020-04-26 16:40:25  作者:

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对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物多样性意义重大。近年来,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森林生态安全,宣传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为织密野生动物保护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不懈努力。

严查严管毫不放松

一直以来,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自疫情防控开始,更是加大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的执法力度。

“2020年1月18日,违法行为人毕某、曹某、李某、许某和韩某等五人驾驶两辆车,携带弹弓、钢珠等猎捕工具,在温泉县哈日布呼镇河谷林猎捕环颈雉2只。当天下午,毕某和韩某驾驶的越野车在返回途中,被我们当场查获。”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帕力曼说。

2020年2月15日,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救助放飞了一只“大眼萌”雕鸮

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联合经侦、网安、林草和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全力做好源头管控,对野生动物栖息地、鸟类迁徙地、禽类屠宰场、活畜市场、食品加工厂等重点场所开展督查检查。

2019年以来,该局共组织巡护检查120余场,清查食品加工厂、仓库4处,先后查处野生动物行政案件44起,救助野生动物46头只。

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

博州森林总面积共884.63万亩,生活着野生动植物资源陆上脊椎动物种类200余种,各种鸟类300余种。主要有紫貂、雪豹、北山羊、金雕、白肩雕、玉带雕、胡兀鹫、河狸、大鸨等等珍贵野生动物。

北山羊

为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博州森林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利剑行动” “昆仑4号”等专项行动,不断加大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力度和生态文明宣传力度,震慑和打击各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全州生态安全。

雪豹

疫情发生后,保护野生动物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4月12日,精河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接到线索,精河林场管护人员在巡逻中发现一只飞行类野生动物撞到护栏网无法飞行。民警赶往现场,发现这是一只棕头鸥,体表无伤,由于饥饿丧失飞行能力。民警小心翼翼将它带回派出所,精心喂养,待棕头鸥恢复体力后将其放飞。

强化学习 加强宣传

处理案件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办案,才能严打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保护生态环境、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广大群众要切实认识到保护野生动物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让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博州林草局党组成员、博州公安局森林分局局长陈大勇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巡查与执法,严厉打击非法猎捕、走私、贩运、买卖等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好博州的生态安全。

为了扩大宣传覆盖面,森林公安民警走出林区,让保护野生动物的理念进入社区、学校、企业等。“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要走全民路线,目前的宣传工作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发动全社会共同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野生动物物种,这将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陈大勇说。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