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检察机关拓展公益诉讼领域 参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
来源:博州检察   发布时间: 2020-05-21 18:12:11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为做好疫情防控和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全面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新三项专项方案,近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检察机关联合公安部门,对辖区野生动物及特种畜禽饲养场所进行全面实地检查,依法履行公益保护职能,助力疫情源头防控。

近年来,随着养殖业的发展,博州辖区野生动物及特种畜禽养殖有马鹿、野猪、鸵鸟、绿孔雀、狐、狼等十余个品种,其中,马鹿、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检察机关现场核查了养殖动物手续、种类、数量、圈舍卫生等情况。随后博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详细介绍了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决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人畜混住、违法经营、无证养殖、动物养殖防疫重视程度不够等情形,提出相关职能部门要依照《关于稳妥做好禁食野生动物后续工作的通知》主动履职,依法监管,引导分流。养殖户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防疫工作,做到动物排泄物及时清理、特定区域定时采取消毒措施等,严格保证养殖环境的清洁卫生。

此次联合专项检查,是博州检察机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参与公共卫生法治建设、拓展公益诉讼检察“等”外领域的有益探索,为规范“动物饲养行业”提供了法律政策指引。下一步,博州检察机关将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继续加大保护野生动物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