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创新成立“小叶”调解室
来源:人民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0-07-14 19:37:15  作者:冶金虎 张博雄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边境管理支队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公安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载体,积极推进社区警务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全力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积极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效延伸警务职能,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多元参与合力调处化解上下功夫,成立了“小叶调解室”。“小叶调解室”以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群众”为工作宗旨,以“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为工作理念,以创新的视角和切入点助力社会治理工作。

“小叶调解室”以民警调解员叶尔肯为调解工作的主心骨,他以专业的知识和13年的丰富调解经验,致力矛盾纠纷调解工作。通过情感渗透法、换位思考法捋顺事情原貌,把群众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能满足调解工作需要,叶尔肯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参加法院庭审旁听,和同事们广泛交流探讨调解工作的经验、技巧,逐步总结出“调解四步工作法”:循循善诱,换位思考法;综合分析,情理法并举教育法;权衡利弊,先发制人法;借助外力、争取外援法。运用“四步工作法”,小到夫妻吵架、老人赡养、夫妻离婚后孩子探视问题,大到因各种原因引发的打架伤人等案件,均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实现了调解工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双赢。

7月12日,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呼和浩特呼尔村村民阿某把车送去同村村民吉某所开的汽车修理铺中修理,之后却因修车问题发生纠纷。村干部从中斡旋,但双方意见难以达成一致,甚至动起了手,弄得两家人心里都结了疙瘩。了解情况后,民警叶尔肯先是详细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将双方当事人邀请到“小叶”调解室,耐心细致的向他们讲事实、摆道理、谈法律,从同村感情、子女友情,到损失价值、赔偿数额,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最终阿某和吉某双方各退一步,成功达成书面协议,并握手言和。

“小叶调解室”是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践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创新实践,是基层调解组织触角的有效延伸,初步形成特色鲜明、贴近百姓、群众认可的品牌调解室,成为移民管理警察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前置窗口。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