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县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暖
来源:温泉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0-07-20 18:48:25  作者:李保卫

“感谢检察官帮我渡过难关!”7月17日,一起交通事故受害人李某家属来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眼含热泪、哽咽着连声道谢,并送来一面绣着“事故无情人有情 助人为乐显真情”14个大字锦旗。

交通事故受害人家属给检察院送锦旗

李某一家四口人,靠承包土地和打零工挣的钱,生活并不富裕,眼看两个孩子长大,生活逐渐有起色,但是一场突如其来车祸把一家人击垮了。2019年2月5日,李某因一起交通事导致头部重创,在医院做了三次开颅手术,目前李某神志不清、丧失劳动能力。在治疗前期花去医疗费用30余万元,后续仍需做颅骨修复手术,这对本来不富裕家庭来说真是雪上加霜。事故发生后,经人民法院判决事故当事人木某负主要责任,赔偿李某医疗费用24万元。判决生效后,因木某家庭困难,无赔偿能力,一直未对被害人进行赔偿。后李某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仅执行了木某名下的资金4.9万元。在此期间,木某于2020年1月又因脑溢血瘫痪在床,失去工作,已无财产可供赔偿。

检察官到木某家了解情况

残酷的现实让李某一家感到绝望。5月29日,李某向温泉县检察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接到申请后,办案检察官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到法院、民政局等部门调阅案卷材料,深入村队、社区走访调查核实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了解被告人的实际赔付能力,帮助申请人备齐相关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材料。同时,及时向博州检察院汇报,得到了州院大力支持,专门派员指导办案,帮助补齐相关证据,保证了司法救助工作顺利开展。

检察官到医院看望受害人

7月16日,温泉县检察院工作人员来到李某家中,将司法救助金8万元发放给受害人,面对送来救助金的检察官们,李某妻子激动地说:“感恩党和政府对我家的关怀,这笔钱缓解了我们家生活困难,温暖了我们家人的心,并让我们重新拾起对生活的信心。

近年来,温泉县检察院始终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司法救助工作的开展,切实将脱贫攻坚融入检察工作中,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困难群众及时提供有效救助,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司法救助“暖心钱”帮助到“最远一家人”。同时,通过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促进了案结事了人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每一起司法救助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有效维护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