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边境民警寻羊记:走了37900步,找回207只羊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0-08-26 13:29:04  作者:潘从武 张佳 吴晨龙

“谢谢民警同志帮我们找回羊群,这点心意你们一定要收下。”8月24日,蒙古族牧民左日格巴图带着自家新酿的奶酪,专门来到新疆博州边境管理支队查干屯格边境派出所呼斯塔边境警务站,感谢民警几天前帮他找回了走失的207只羊。

“山里下冰雹、起大雾,羊群丢了,这可是全家人的生活指望!”8月17日18时许,呼斯塔边境警务站接到报警。牧民左日格巴图的妻子在边境前沿祖日根沟夏牧场放牧时,突遇大雨和冰雹,导致羊群受惊,边境随后又起了大雾,207只羊在大雾中走失,一家人四处寻找,始终不见踪影。

“别着急,我们会想法找到的。”安慰了左日格巴图,警务站民警王博凯带领9名护边员和巡控队员赶往事发牧场,详细了解情况,查看边境地形,随即组织开展搜寻。

考虑到牧场所在的边境山区沟口较多,地形复杂,王博凯决定把搜寻人员分成三个小组,一组对附近其他牧民进行走访排查,防止走失的羊混入其他羊群,另外两组分头沿着不同沟口进行地毯式排查。

由于当日下午的大雨和冰雹,山区溪流暴涨,很多路段被冲毁,难以正常通行。加上大雾还没有散去,能见度低,山区通讯信号又差,搜寻工作开展得异常困难。眼看天色渐晚,三个搜寻小组连续寻找4个多小时,仍然没有见到羊群的踪迹。

“夜里太危险,明天再接着找!”搜寻工作持续到当晚24时许,考虑到山区地形陡峭,气温也下降到接近零摄氏度,搜寻人员还有遭遇狼群的风险,王博凯决定暂停搜寻,组织全部人员返回警务站休整。

回到警务站后,王博凯将情况通报给临近的警务站和当地镇政府,争取人力支持。同时组织警力通过边境视频监控系统进行巡查,希望能发现走失羊群,巡查持续到18日凌晨3时许,仍然一无所获。

第二天一大早,天气转晴,临近警务站和政府部门组织的10多名增援力量也到达,王博凯随即将全部人员重新分为5个搜寻小组,分别乘坐摩托车和马匹,再一次踏上了寻羊之路。

“再坚持一下,坚持就是胜利!”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一个上午过去了,各搜寻小组都没有发现羊群踪迹,王博凯通过对讲机不停给大家打气。

“快看,新鲜的羊粪!”18日下午14时,喜讯传来,一支搜寻小组终于发现了羊群的踪迹,大家伙的精神一下子振奋起来。

循着踪迹,搜寻人员连续翻越两个达坂,终于在距离祖日根沟西侧约7公里的地方找到了走失羊群。看着自己207只羊失而复得,左日格巴图喜极而涕,他拉着民警的手不停地致谢。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千万别客气!”看着左日格巴图一家高兴的样子,王博凯和搜寻队员们感觉身上的疲惫一扫而光,他打开手机看了一下,运动步数显示是“37900步”。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