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乌镇枫警”筑“连心枫桥”
来源:人民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0-08-26 18:53:02  作者:冶金虎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素有“西来之异境,世外之灵壤。”之美称,在此芳誉户晓的乐土边境,有一个小镇,小镇名叫乌图布拉格镇,蒙语意为“长长的泉”,而在这片土地上,曾经驻扎着一支边防部队,他诚挚的驻守在这,回忆、深爱、梦想,一切美好的词汇见证者小镇数十年的变迁。随着时间长河的洗礼,他就像种子,早已在这生根发芽,开出五彩的花、散发迷人的芳香。随着部队改革,他身上的橄榄绿渐变成了移民蓝,而他的梦想没有变,他的身体早已融入了这片土地,守护万家灯火的平安已成为他的本能,“眺望者”“守夜人”那是百姓赠与他的昵称,他就是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

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成立于1980年,2010年以来,派出所连续9年被总站评为“先进党支部”,连续10年被总站评为“基层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9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19名民警荣获嘉奖,26名民警被公安机关和地方党政表彰。近年来,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原则,不断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提升矛盾调处能力,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用“红心、贴心、暖心”筑起了服务人民的“连心枫桥”。

“红心”接力,锻造“忠诚铁军”

派出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出以“红色党课”铸忠诚警魂、“新警计划”老带新、“精锐民警”培养业务尖兵的特色党建工程,采取“支部引路、党员带路、载体铺路”方式,把党建各项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推行了“党建延伸+社区警务+社区治理”联创模式,社区民警全部进驻村队,组建“党员先锋队”,划分“党员责任区”,实现基层党建和社区警务、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

10年党龄的叶尔肯,见证了派出所10年来的巨变。他喊响“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口号,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基层工作一线。他是工作的“多面手”,是年轻民警的“好师父”,更是支部的“扛旗手”,“新警计划”的带头人,辖区居民口中的“叶警官”。在这样的老党员、老先进、老模范的影响和带动下,年轻民警个个充满正能量、人人都是“急先锋”。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今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边境一线的派出所,“外防输入”是全体民警的职责,派出所全员返回工作岗位,喊出了“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请战书,在“战疫”一线扛旗冲锋,以无我无畏的战斗姿态投入到“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的工作中。1封请战书,36个红手印,饱含着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36名党员民警战“疫”的满腔热情与必胜的决心。

“急难险重,党员先上。”这不单是一句口号,更要落实到行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派出所副所长“叶尔肯”承担起辖区湖北籍返乡人员的摸排核实及走访宣传工作,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湖北返乡人员家中了解情况,宣传政策。即使工作负荷大引致旧病复发,疼痛难忍,却始终坚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身作则给全所民警作表率。

“贴心”行动建设和谐社区

派出所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抓手,坚持开展警民“心贴心”行动,45民民警与辖区45户困难家庭结为亲戚,与自己的亲戚家庭同甘共苦,及时了解民意、诉求,尽全力帮助解决,随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第一时间排查化解,确保源头治理。

“三勤三早”稳源头,深入开展“六进六边”工作,坚持勤上门、勤走访、勤记录,早排查、早预警、早处置。35岁的老民警叶尔肯,始终相信群众口中的“社区八卦”和“鸡毛蒜皮”是最真实的信息来源,坚持“三勤三早”工作方法,进群众门、交群众心,十年走访群众逾万人,排查预警有效信息近700条,先期化解矛盾147起,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叶警官”。

“暖心”工程,守望平安家园

通过实施以“护学岗” “党员先锋队” “乌镇义警” “百万警进千万家”为载体的“暖心”工程,取得了辖区发案率连续三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上升的明显成效。

在田间巷尾,镇区街道,时常会看到身着“红背心”的志愿者与派出所民警一起挨个排查社区安全隐患,调解邻里纠纷矛盾,这是一支由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带动群众自发组织、积极参与的社会组织——“乌镇义警”。

“乌镇义警”是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民警一手建立起来的,如今已有包含辖区志愿群众、政府工作人员、网格员、村(队)干部组的成员120名。“请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尽量不到人员聚集场所……”在乌图布拉格镇的大街小巷,不时便会传来温馨的提示,这是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暖心喇叭”出动了。每天,“乌镇义警”都会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协助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多年来,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始终坚持“全创、联创、保创”的战略思路,组织社会力量创建“乌镇义警”,用实际行动绘就了乌图布拉镇的“百姓和顺”“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

“义警队伍的建立很有意义,是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警民携手共建共创共享平安成果。”作为“乌镇义警”队伍的发起者之一,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所长白皓中始终牢记着“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话。下一步,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将因地制宜,探索更多元化的“义警”工作思路,最大限度融民力于警力,为平安和谐的乡村“枫警”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百万警进千万家”惠民利民的足下日记

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民警借助“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使民警对辖区情况掌握得更加清楚、服务群众更加直接、警民关系更加融洽。

在疫情防控的要紧关头,乌图布拉格边境派出所把防疫工作与“一标三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借力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网络走访,通过“一标三实”平台数据开展精准摸排,对辖区员逐一排查、逐一建档,确保信息真实有效,不漏一户一人。在网络走访的同时,民警还积极了解辖区群众家庭情况、困难诉求等,并登记在册、逐一提供帮助,与此同时民警也积极做好法律法规、政策、防疫、防电信诈骗技巧等宣传工作,打好“预防针”、降低“发案率”。

暖心警解百姓忧

2020年2月26日12时许,派出所接一名辖区群众报警称:2月26日03时20分许,家中圈养的信鸽被盗15只,价值约900元。

刚出警回来的他顾不上吃午饭,立马赶去了案发现场。由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绝大多数人都在居家隔离,经过给排查分析,他迅速缩小了嫌疑人的范围,对着急切的失主说“你的鸽子都在,放心吧,一会儿我就把它们给你带回来,一个羽毛都不会少”。失主认识眼前的这个民警,他在多次在自己急需帮助的时候向自己伸出援手,他信得过。

从失主家里出来,他去查了村上的出入人员登记表,微微点了点头便向失主家走去,可这一次,他去了旁边的一户人家。

“昨天是不是把你的库存拿出来喝了点?”

“叶警官,这你是怎么知道的”

“看到你房子里的鸽子我就猜到了”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昨天晚上喝了点,中午起来发现房子里多了几只鸽子,我正想哪来的呢,你就来了”

“好好跟你邻居说一下吧,鸽子数量我数了,和他少的数量一样”

“我知道了叶警官,又给你添麻烦了”

看着买买提把鸽子送回去,叶尔肯疲倦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他在乌镇做了十年的管区民警,对这里的每家每户都了如指掌,接警到达现场后他就猜到了大概,疫情管控期间,居民都在居家隔离,村子上的人院子门晚上基本都是开着的,鸽笼被人打开,一看就是附近的人做的,那就只有他了——一个喝完酒就喜欢串门的小伙子……

这十几年来,他破了数不清的案子,调解了数不清的纠纷,用一片赤子之心,将闪亮的警徽,映衬的更加耀眼。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