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解纠纷!博乐市法院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9-16 19:13:24  作者:道•朱力加尼丁

新疆平安网讯 “不出家门就能解决问题,太好了。”9月13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达勒特镇套特村村民李某对博乐市人民法院达勒特镇流动法庭赞不绝口。

流动法庭、诉前调解、“三位一体”多元解纷机制……今年以来,博乐市法院达勒特镇人民法庭认真落实新形势下人民法庭工作新要求,不断完善“诉源治理”工作机制,主动担当,创新贡献,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乡域社会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相关理念,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博乐市法院达勒特镇人民法庭实行诉讼内与诉讼外双重机制并举并重,将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营造良好的法庭文化氛围,积极听取群众诉求,让人民群众“零距离”向法官表达自己的意愿,增强群众对法庭工作的认同感,让人民法庭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来。9月13日,博乐市法院法官和书记员把流动法庭开到达勒特镇各乡村门口,为过往乡亲们提供法律咨询和邻里纠纷上门调解服务。

博乐市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宗旨,积极践行便民、利民理念,今年将在各乡镇全面开展巡回办案、下乡调解工作,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商贸市场,接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矛盾纠纷。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