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做好新时代平安答卷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1-17 19:25:36  作者:张蕾 童文艳 张振兴 李杨 张秀芝 张宏涛 王子英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金秋十月,走进新疆首个“平安地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平安和谐的美丽画卷。

自2006年,博州党委、政府开展平安建设工作以来,积极探索实践“平安之星”护平安、“百姓说事”解民忧、“智慧城市”惠民生,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让平安建设花开满园、硕果累累。

如今,一个平安建设措施更全面、人民群众更满意、治理体系更科学的“平安博州”正朝着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9月15日,为提升群众对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知晓率、参与率,温泉县在县体育馆门口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平安创建宣传展板巡展活动,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向群众讲解平安创建相关知识

“平安之星”护平安

“吾拉依木大叔,你快给我评评理,他差点动手打我。”10月20日,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呼和哈夏村村民古某找到该村“平安之星”吾拉依木·买买提调解家务事。

60岁的吾拉依木·买买提是呼和哈夏村的平安志愿者,大到村里的平安、环境、治安等问题,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村民们都喜欢找他解决。今年6月,吾拉依木·买买提被精河县委政法委评为该县的“平安之星”。

吾拉依木安抚好古某的情绪后,便找到其丈夫阿某,跟他单独聊了起来。原来,阿某是一名货车司机,今年生意不好,没挣上钱,夫妻俩经常为此事争吵。当天,阿某喝了点酒,没跟妻子说几句话就差点动手。

吾拉依木说:“再怎么样也不能动手打人啊,那很伤害夫妻感情的。”

“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当时太冲动,以后不会了……”阿某对吾拉依木说。几小时后,在吾拉依木的耐心调解下,夫妻俩终于和好。

吾拉依木是博州7000余名平安志愿者的代表。他说:“建设平安博州,我们每个人都应出一份力。”

近年来,博州不断拓展平安细胞创建工作,各行各业、各个领域都实现了平安细胞100%全覆盖,创建(复验)达标率达98%以上。

博州党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彬说:“今年以来,我们在创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平安细胞工程建设的工作质效。全州累计复验平安细胞9万余个,新增2万余个,摘牌100余个。我们始终把群众作为平安博州建设的主体和最终评判者。”

目前,该州充分调动退休干部、热心社区事务的居民党员、楼栋长、物业人员、业主委员会成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动员、鼓励群众参与“平安志愿者”活动,通过开展校园“小手拉大手”活动,组建美团外卖、饿了么、顺丰快递骑行宣传队等多种形式,成立了一支拥有7000余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进一步扩大了平安创建工作的参与范围,真正形成群众参与共建共治、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精河县组建美团外卖骑行宣传队,宣传平安建设知识

15年来,平安博州建设坚持依靠群众,让他们成为最重要的实践参与者、成效评价者和成果享有者。

“百姓说事”解民忧

10月20日,在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决肯村的“百姓说事室”,村民正在说事。

“一个是院墙边界问题,一个是大田地边界问题,都是村里最常见的矛盾纠纷。”决肯村党支部书记孙迎春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他调解这类纠纷很有办法。

划线、拉尺、量中间,原本因边界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的邻居很快握手言和。

在博州,像决肯村这样的“百姓说事室”村村都有。今年以来,博州充分借鉴“枫桥经验”,依托“百姓说事室”畅通民情诉求渠道,近距离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村民说事议事、民情恳谈会,增强党员和群众代表的自治意识,实行村(社区)和乡镇(街道)重大民生问题问计于民,听取群众心声。

当天,记者看到,宽阔整洁的乡间道路两旁鲜花绽放,一个个别墅错落有致。孙迎春说:“成立农村合作社,开发集生态公园、乡土风情、农牧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风景区……决肯村一点一滴的变化都是通过村民议事同意后建设的。”

在温泉县查干屯格乡孟克图布呼村,每逢周五,平安志愿者都会在该村“百姓说事室”向村委会汇报收集到的矛盾纠纷线索。

平安志愿者陈菊林说起了村民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的事。孟克图布呼村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农业村。去年,全村有3200亩土地需要流转,牵涉几户村民土地承包费增加的问题。

为给村民做好解释,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邀请县司法局局长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同协商制定了解决方案。

孟克图布呼村“百姓说事室”门口挂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平安志愿者工作室”两块牌子。该村党支部书记孙振益介绍,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村里打造“三室合一”的“百姓说事室”,法律问题,我们请律师当面调解或预约调解;政策问题,由村党支部协调解决;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由平安志愿者调解,无法调解的上报村党支部,构建邻里守望、平安互助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据了解,今年以来,博州以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网格中心)为依托,充分发挥村队(社区)“百姓说事室”“四全工作法”“双联户”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的作用,全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健全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合理反映诉求。

“智慧城市”惠民生

“流动摊贩怎么治理?”“小区环境如何监督?”这些社会治理中的“绣花”难题,在博乐市综治中心“智慧治理”平台都能找到答案。

据悉,综治中心以智慧管理、便民服务等为一体,应用公共视频系统,把“城市大脑”的智能“触角”延伸到基层,编织了一张智慧、高效、精细的社会治理网。

“扫一扫就能洗车,一次6元,既方便又便宜。”10月21日,阿拉山口市艾比湖镇艾比湖社区居民刘伟点赞社区智能公共设施。

艾比湖社区第一书记、阿拉山口口岸管委会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孙红卫说:“智慧小区建设让居民享受到了‘智慧红利’,实现了社区治理更加智能专业、城市安全管理更加科学精细、居民生活与工作更加安全便捷。”

走进温泉县博格达尔镇幸福社区,大厅里的“自助服务一体机”是居民的最爱。居民陈红说:“这里面有社会公共服务、生活服务、民意诉求服务、文娱健康、旅游导图等,还能学法律、学历史。”

记者看到,自助服务一体机内有相关法律法规、惠民政策专栏,群众可一键点击,按需查看。

据悉,博州各县市人民法院还设立了诉调中心,该中心有效解决了案多人少的问题。特别是8月以来,法院采取线上受理、“云上”调解等方式,“零接触”处理矛盾纠纷200余起。

同时,各县市还建立了“互联网+”受理平台,落实“放管服”政策,优化便民服务措施和窗口服务职能,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四项措施,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打造“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新模式。该州政法干部常态化到所在网格开展法律法规宣讲和矛盾化解等工作,提升了群众对政法部门工作的满意度。

据统计,博州通过四级综治中心积极推行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模式,今年以来,线上线下共受理矛盾纠纷1100余件,服务群众33000余人次。

胡彬说,今年,博州在创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工作中,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2020年任务清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责任分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将重点工作细分到具体牵头单位,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等市域社会治理进程。如今的博州,社会面貌焕然一新、市场景象欣欣向荣,展现出人心稳、心气顺、合力足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