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交警柔性执法探索交管警务新模式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1-25 11:45:26  作者: 张蕾 瓦里斯

新疆平安网讯 “我第一次来博乐市,因为不熟悉路况误入单行道。民警了解情况后,并没有采取扣分罚款措施,只是对我进行了口头教育,这样人性化的执法方式非常暖心。”1月15日,来自河南郑州的周先生感慨道。

对外地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是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探索实践“枫桥式”交管警务新模式。

2020年,该大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平安和谐交通品牌为根本,以社会动员、多方参与为手段,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形成人人参与交通管理的良好氛围。对外地车辆在不熟悉道路情况下产生的轻微违法行为实行口头批评教育,不予处罚;对电子眼抓拍的外地车辆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通过“交管12123”APP发送《批评教育告知书》……一系列柔性执法举措体现了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包容、审慎的执法理念。

“您好,这里是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经过系统核查,发现您的机动车逾期未审验(驾照逾期未换证),特打电话提醒您及时办理!”——一个简单的电话、一句暖心的提醒,就能帮司机及时挽损,尽显人性化服务。

去年以来,博乐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机动车逾期未审验(驾照逾期未换证)提示系其中一项。此外,该所还积极打造“智慧车管所”,开展“送证上门”服务,真正将便民服务措施带到群众身边。

2021年,该大队将全面推行“五星同创”活动,打造“为民服务之星”“城市守护之星”“荧火平安之星”“事故处理之星”和“执法规范之星”队伍,护航各族群众平安出行。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