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公安机关优化服务 让便民利民看得见摸得着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6-29 17:30:23  作者: 张蕾 李令婷

新疆平安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机关立足岗位职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千方百计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6月17日,博乐市民刘女士接到电话,称其购买的货物无法邮寄,需缴纳保证金才能办理退款。这是一起典型的冒充电商平台客服以办理退款为由诈骗的案例,博州公安机关通过预警系统,赶在刘女士输入转账密码前成功劝阻。

今年以来,博州公安局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主责主业来抓,补强配齐专业反诈队伍,建立多警种协同配合快速联动的反诈工作机制,掀起反诈攻坚行动。该局开展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工作,建立快速高效的预警工作机制,通过电话劝阻、上门劝阻、短信预警、精准宣传等方式分级处置,并跟踪处置结果。5月以来,该局开展各类宣传200余次,举办宣传讲座30余场,发放宣传单1.6万余份。

博州公安机关还创新服务举措,让便民利民措施看得见、摸得着。各县市公安机关在户籍窗口设立老年服务岗,为行动不便人员、学生等特殊群体提供免预约、免排队等“优先办”服务;组织户籍民警定期精准筛选出户籍证件即将过期、已经过期且未办理新证件的群众,逐一打电话提醒居民及时换证,全面提升户籍窗口服务水平,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州公安机关已为行动不便群众提供预约和上门服务513人次。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