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监护令” 给家长念念“紧箍咒”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9-28 18:42:36  作者:马风洁 古丽孜热

新疆平安网讯 “现在向你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希望你做好小花(化名)的父亲,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呵护孩子健康成长。”9月16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人民检察院通过宣告送达的方式,发出首份“督促监护令”。

今年8月,该院在提前介入的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发现,年仅13岁的小花在父母离异后跟随父亲生活,因其父亲存在监护缺位及教育方式不当等问题,小花经常逃课甚至离家出走,如不及时纠正,会严重影响她的健康成长。

该院遂启动督促监护工作,组织干警开展社会调查,在进一步了解其家庭状况、成长经历的基础上,制定出针对性督促监护方案及后续跟踪考察举措。通过通知监护人及其住所地派出所民警、社区代表等,发出“督促监护令”。

随后,监护人作出承诺,愿意接受检察机关安排的家庭教育指导,将严格按照所列事项,承担监护职责,履行相关义务,同时签署《承诺书》,接受监督考察。

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家庭保护层面的着力点,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监护人的用心陪伴和正确引导。下一步,该院将以“紫苏姐姐工作室”为依托,充分发挥发起者、协调者、督促者的作用,加强对监护权的监督和引导,完善“督促监护令”的落实和监督机制,采取定期家庭探访、社区走访等形式,督促监护人提高监护教育能力,修复家庭关系,从源头上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