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滥伐林木案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1-07 18:04:25  作者:张西域

随着时代的进步

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都在不断增强

但在金钱的诱惑下

依然有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近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警方

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滥伐林木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

2021年12月30日,博州公安局食药环侦查分局民警在工作中得知:精河县大河沿子镇有人在采伐林木中存在少批多伐的情况,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工作。

经查:2021年11月至2021年12月,犯罪嫌疑人马某办理了300棵林木采伐许可证,但在采伐过程中实际采伐林木797棵,超出林木采伐许可证497棵,超出林木采伐许可证采伐的林木立木蓄积为200余立方米,属于“数量巨大”。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马某对超采伐林木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被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的办理中。

采伐林木法律三问

(1)违法砍伐可能会受到什么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七十六条规定:

盗伐林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在原地或者异地补种盗伐株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树木,并处盗伐林木价值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

滥伐林木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在原地或者异地补种滥伐株数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树木,可以处滥伐林木价值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规定:

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量特别巨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违反森林法的规定,滥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滥伐的林木罪】

非法收购、运输明知是盗伐、滥伐的林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盗伐、滥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森林或者其他林木的,从重处罚。

(2)什么情况需要办理采伐许可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五十六条规定:采伐林地上的林木应当申请采伐许可证,并按照采伐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采伐自然保护区以外的竹林,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但应当符合林木采伐技术规程。

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零星林木,不需要申请采伐许可证。

禁止伪造、变造、买卖、租借采伐许可证。

(3)合法采伐林木后,还应该做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第六十一条:采伐林木的组织和个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完成更新造林。更新造林的面积不得少于采伐的面积,更新造林应当达到相关技术规程规定的标准。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