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调解+司法确认” 助务工人员讨薪无忧
来源:博乐市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 2022-04-07 16:20:43  作者:

3月25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的12名务工人员讨薪案,经博乐市劳动监察大队调解委员会调解签署的调解协议,在博乐市人民法院司法确认后没几天,新疆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就主动将未给付的劳务报酬共18.5万元分别转账至12名务工人员各自银行卡内,赢得了当事人一致称赞。

一线希望

2021年7月,新疆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了新疆某生物有限公司仓储项目工程,该建筑公司将其中部分劳务承包给尚某施工,尚某又口头约定转包给高某。

高某组织十余名务工人员施工部分工程,新疆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支付26万工程款后,不再付款。

因为层层转包,属于劳务合同纠纷,博乐市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提议他们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务工人员起诉。3月15日,尚某、高某代表12名工友抱着一线希望来到博乐市人民检察院寻求帮助。 

“我带的这支队伍都是老乡,他们干了活,就得管我要钱,钱要不上,我过年都不敢回老家,愧对他们呀!”高某见到检察官,一脸焦虑地说着案情。

公开听证

收到尚某、高某的支持起诉申请后,博乐市检察院迅速开启弱势群体维权绿色通道,依托该院建立的内部工作机制和法律援助的协作配合机制,成立支持起诉办案小组,经过几天走访调查后,快速查明了事实。 

为寻求更好的解决办法,该院召开听证会,邀请博乐市劳动监察部门及劳动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政协委员及具有法律从业经验的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讨论解决办法。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听证员、政协委员等依次围绕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矛盾化解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地阐述说明,纷纷支招想办法。

面对大家释法说理及提出公平公正的意见建议,新疆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代表当场和尚某、高某达成一致意见,约定后期工程款需要再支付尚某、高某劳务费18.5万元,又约定该款直接打入12名务工人员个人银行卡账户内。

司法确认

双方在听证会上达成共识,在检察机关见证下,受邀的博乐市劳动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主持制作了调解协议。随后,检察机关又和博乐市法院对接,开辟绿色通道,迅速进行了司法确认。至此,一件涉及12名务工人员的烦心事有了可喜的结果。

责任编辑:马芳